一對珠聯璧合的絕配

 

P2230190-1

 

P2230127-1  

 

    陶藝家孫超大哥和金工藝術創作者魏彤珈女士共結連理的喜訊,相信是2014

年藝文界最驚天動地和最具爆炸性的頭號大新聞了。猶記去年大年初二,當我

從電話中聽孫大哥親口告訴我時,第一個反應自然是驚詫和意外,但稍後就

替他感到萬分高興並給予最衷心的祝福。

 

P2230186-1-1

 

L1620670

 

二十多年前,曾聽孫大哥說他久不久會把自已不滿意的作品,用郎頭敲碎後

花錢請人用卡車載運到海邊丟棄,當時就覺得十分可惜!並說:我應該在您

家旁邊開個下游工廠,好把那些結晶釉的碎片加工做成各種項鍊、耳環和手飾

而孫大哥也慨然允諾的說:好呀!這有什麼問題?!妳只要來做我全部都送

給你。 自然,這不過是一句玩笑話罷了 ( 因為當時還在教書的我根本不可能有

此能耐 )!只是愛物惜物的心,覺得千辛萬苦燒出來的成品就這麼丟棄實在可

惜!總認為可以有再次利用的機會,並能創造出更多的附加價值。

 

L1620687

 

P2230409

 

     看來老天爺終於聽到並呼應了我的想法(雖然有些曠日廢時拖得太久),但藉

次金工展的因緣,將兩位在不同創作領域裡追求極致完美的心,緊密相連

的結合在一起,並讓成長艱辛一生奮鬥不懈的兩個人,在藝術的牽引下結成了

神仙眷屬。相信往後孫大哥丟棄不用的結晶釉片,將可藉由妻子彤珈女士的巧

手鑲嵌,得到另一次美麗重生的機會。

 

P2230189-1-1

 

    關正大嫂往生多年,獨居的孫大哥依然有著超人的專注力和旺盛不懈的創作

不但求知若渴,並對萬事萬物充滿了好奇心,尤其是有如老頑童般,喜歡

嘗試探索不熟習的新領域,七十歲開始學電腦,由於鄉音導致發音不準

確,因此常常會打不出自己所要寫的字來,這令他十分懊惱生氣,結果奮力

一搏的學套<無蝦米>的軟體,終於迎刃而解排除了回信的困擾。

  

P2230427

 

      當年六十二歲骨折閉關在家的我,正因為孫大哥的榜樣在前,也就勇氣大

增的索起電腦來,雖然至今仍是 <一指神功>的慢慢敲打,但在孫大哥勤

好學及對新鮮事物從不排斥的精神感召下,也亦步亦趨的漸入佳境。他

強調在藝術創作上決不能故步自封,更不可膨脹自己,一生都在勤奮不斷的

努力和學習中!不管做人或做事,孫大哥都是值得我欽佩讚嘆的學習典

範和楷模!

 

L1620684

  

    其實不只在生活上,他會毫不保守的接受新知識新技藝,為了創作上的需要

他更是<逢山開路遇水架橋>有著求新求變的拓荒精神,許多特殊的工具

器材,都是經由他自己設計後再請工廠師傅量身打造,包括煉土機、壓陶板

的巨大滾輪、筒、方便噴釉作畫的升降電梯架、噴釉料的吹管等等,這些

冰冷堅硬的機器和工具,在孫大哥的創作天地裡,儼然都成了他指揮若定的

大玩具呢!

 

P2230396

 

    在陶板畫的製作上,他更是用精密細膩近乎吹毛求疵的前置作業,來締造日

璨如星河般的完美意境。他對自己作品的把關,幾乎達到嚴苛無情的地

步。通在出窯一段時日後,他會用郎頭把燒製不滿意的作品,三下兩下一

瞬間便敲成廢棄的瓦礫。幸好老天爺憐其追求完美的至誠之心,特為他覓得

一位秀外慧中的金工極品-魏彤珈女士。自此而後,她將可承接孫大哥<豪丟

奢擲>的陶瓷碎片,用其慧心巧手,再賦結晶釉以嶄新的生命。

 

P2150036-1 

   孫大哥惜才愛才,這段不羨鴛鴦只羨仙的黃昏之戀,應可算是他在自己生命

晚年所創作出最溫馨、甜美、幸福、感人的作品了。極品配極品的珠聯璧合

,不獨因著彼此的陪伴、照顧、疼惜和呵護,讓彩霞滿天的晚年更增添溫潤

如玉的色澤;並因為二人在藝術創作上的相互切磋,必可激盪迸發出更大更

瑰麗多彩令人驚艷的火花來。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!

 

 

     僅以此文獻給我最敬愛的孫大哥夫婦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祝福孫大哥生日快樂 身體健康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福壽綿延 幸福無邊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蘭花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