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記憶的潘朵拉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颱風天追思懷想父親(一)





   帶爸媽到美術館看畫展留影


這两天,電視裡不斷播報莫拉克颳風的最新動態和消息,看到狂風驟雨中樹倒人歪,大人抱著樹;小孩抱著大人腿的景像,腦海中,也不經意閃現出兒時在花蓮的諸多颱風記憶。


對孩子來說,颱風所帶來的驚險剌激以及冒險好玩,遠遠大過於對它的恐懼,因為孩子心中十分篤定的知道:爸媽一定會保護好我們的。就是這份全然的信賴,讓童年的我,總覺得颳颱風像扮「家家酒」一樣好玩、有趣!


有一年,忘了是「温妮」還是什麼,反正是一個超級大颱風,在村長的建議下,家家戶戶都攜眷帶糧到附近的縣政府裡躲風雨,匆忙吃完午飯後,爸媽便要姊姊趁著風雨還不算太大時,帶著我和弟弟先去佔個好位子,因為晚上要在那裡過夜,而且要一直呆到颱風走為止。


 


我們姊弟三人,一路逆風雨而行的到達縣政府時,才知道來得並不算早,因為廳堂裡全都是人,好位子也早被別人給佔去了,最後姊姊選了樓梯邊過道上的一塊小空地,做為當晚全家人的安身之處。坐在姊姊舖好的塑膠布上放眼望去,可真是熱鬧啊!大人玩撲克牌、吃零食、下象棋、磕瓜子、看小說、餵奶、聊天、橫七竪八的各自仰躺或趴睡在自已的舖位上,優閒得簡直像在郊遊度假呢!小孩子更是滿廳堂的追跑嘻鬧哭笑不斷,弟弟玩了一會喊累,姊姊便哄他入睡,我掛記著爸媽還沒來,堅持要回家去找他們,姊姊抝不過我也只好由我去了。


 


出到門口才發覺風雨正大,但一心想催父母快點過來的心意不改,便任由狂風掃落葉般的把個瘦瘦小小的我,一路掃回了家。看到一身濕淋淋的我跑回來,爸媽的驚嚇和責怪自然是少不了的。原來爸爸還在釘釘敲敲做最後的防颱補強工作,媽媽則是在準備這兩天的糧食及晚上睡覺的鋪蓋。終於在我的一再催促下,他們才大包小包;背著掛著,並拎著我一路頂著風雨向縣府走去,而那三步一頓两步一停;左閃右躲跌跌撞撞的光景,就跟電視上播出的一樣。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:每次颱天媽媽為我們準備的乾糧,一定是饅頭配五花肉梅干菜。


 


由於眷村是木板牆、磚瓦頂的日式房屋,而花蓮又是個多颱風、多地震的地方,因此地震後每遇大雨,家中便會聽到雨水滴落水桶臉盆的叮叮咚咚聲。有一回,大地震又伴著大雷雨,而且一天下來餘震不斷,爸爸擔心屋子會被震垮而壓到我們,特別在後院的桑樹下搭了一個簡陋的帳棚,晚上我們便睡在帳棚裡,但是帳棚小,爸爸又怕我們睡不舒服,自己再回屋內留守,我掛念父親的安危!苦苦求他跟我們在一起,最後爸爸才在我的一再要求下,和媽媽背靠著背,瞇著眼抱著我們直到天亮。




  一歲時的我  爸爸顯得好高大呀

 




三歲的我正在吃棒棒糖  全家攝扵北投公園


 



六歲的我一副傻小妹樣  那時的媽媽顯得好開朗

 
七歲的我非常愛護弟弟  身上那件媽媽手織的毛線大衣我好喜歡 
 
 
十歲時  我已經像個小姊姊樣了



三姊弟為父親辨七十大壽 邀請父親同事好友鄉親一起慶祝 我們一家先行跪拜礼




中風前一年  七十八歲生日在家中所攝  那時父親身體還很硬朗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蘭花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