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電視裡曾經看過一部外國影片,片名跟內容都忘了,但片尾有一幕景象,却始終令我印象深刻。記憶中有两個男人站在一處高崗上,眼睛望向遠方正在興建中的鉄路工程,其中一位年青的問:「這麽荒僻偏遠的地方,根本不會有人來,修建鐵路幹什麼呢?」,另一位年長者回答:「墨西哥有一句諺語:鐵路舖好了火車自然會來。」,當然火車來了,就帶來了人潮;人潮來了,就會帶來錢潮。套句現在的政治用語:基礎建設做好了,地方社會自然會繁榮興盛起來。中國禪詩裡,也有這麼一句極為相似的話,叫著「池開月自來」。




骨折後強迫閉關的日子苦悶難熬所以當麗冠電視的小姐,來電推銷寬頻網路時,我稍做問訊後,就請他們隔日過來安裝。原因無他,因為起心動念想学電腦已許久了,但每次問及相関事宜,我們家的三個男生就會澆我冷水。「妳以為那麼容易啊?連簡訊都不會收發,還想学電腦?」「電腦是很複雜的東西耶!何況妳連鍵盤都不會打,先去外面上個課吧!」可是真奇怪!我的朋友却都告訴我:「沒那麼難!多摸摸就會了。」,所以我很清楚的知道,如要靠家中的三個男生帮我申請網路,那必定是千困萬難曠日費時,不知會拖到那年那月?因此秉持凡事不求人的一貫態度原則,還是自己速速鋪鐵路、挖水池吧!




果不其然,這諺語還真是蠻靈驗的!星期天才剛安裝好寬頻,星期一229日早上8點多,火車頭許笑長就率領著一列火車、一干笑友,直接開到我們家來,說是要為二次骨折開刀的我加油打氣!臨走前,知道我裝了寬頻,薇薇立刻將她的網站設定在我的書籤上,接著許笑長也跟進,除了自己的無名小站,也一併將總笑長及其它笑長的資訊全都列入。於是一日间,我由一個電腦白痴,晋升到電腦幼稚班的学生,也可以有樣學樣的拿著小滑鼠,試著流覽網站上「愛笑俱樂部」的相関資訊了。




果真是「鐵路舖設好了,火車便即時駛進來。」,隔两天,另一輛火車又開進我家原來是笑友美華趁休假之便過來探視我,順手又帮我把電子邮箱和部落格建立好,只是自己太笨,隔日想進去瞧瞧,竟然像帶錯鑰匙般,始終不得其門而入。電話跟小學同學訴苦,她立刻拔刀相助,隔空用電腦再幫我重新設定一次,並且說己经寄了封信給我,要我收到信後用电子邮件回她,但言明不許打電話。所以我的小學同學筑媛,應該是駛進我網站的第三輛火車了。




36日,作家黄明堅和書法班同學周圓掬,連袂來家中看我,順便又把好友黄慧櫻的部落格設定在我的書籤裡,慧櫻早年寫小說,也翻譯了不少外國作品,後來又全神投入繪畫,光看她的資訊就豐富的不得了,這應該算是進站的第四輛火車吧!但此時的我,依然無法順利進入自己的信箱。只好向兒子求援,帮我再重新設定一次,也順便再教我一次。39日駛進的火車,應屬重量級的,因為他是永松公司的电腦工程師,特別商請來指導我這個幼稚班的初學者,真担心老師會被我的愚魯遲鈍,氣得跳脚撞牆呢!




如把兒子也算進來,這應是第六輛火車了。每一輛駛進來的火車,都是護佑我的天使。而其中最令我感激的,是小學同學筑媛,因為她正在趕寫劇本,時间非常緊迫,却仍捨得耗時費事,一再不厭其煩的從電話或電子邮件中,教我如何使用電腦的方法,並經常傳來一些有趣或發人深省的影片及文章,我就是以她的來信,當做練習脚本,才慢慢學會了電子邮件的收發。另外永松公司的同事阿樹,也是我衷心感激的一位,他算是我專職的守護天神了。因為每星期一次,會利用上班前或下班後,到家裡來指點我,雖然來去匆匆,短短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间,又要教學;又要解答我的疑難雜症,常像在趕火車或趕飛機似的,但阿樹老師答應我,有問題可随時打電話到公司或家裡問他,部落格便是在他的指導下,逐步慢慢成形的。至於以後還會有多少輛火車進站?雖非我能預期,但相信會是只增不減吧!




總覺得自己運氣超好,短短不過两星期,就駛來了六輛火車,讓我這個誤闖叢林的电腦白痴,稀里糊塗就飈上了網路的高速公路,但車技不佳的我,常會在高速公路上橫衝直闖,也因此驚險連連,不時被網路警察攔截,而被叫到一旁停車下人。




拜科技之賜,現代人幾乎個個都是千里眼、順風耳。而且能呼之即來;揮之即去,簡直像神話故事裡,擁有神灯的阿拉丁一樣。但要達到如此神乎其技的漂亮身手,非得先把通関密語弄清楚不可,否則當你正揮動著小滑鼠,飛天鑽地自以為不可一世之時,說不定就會突然出現個门檻,讓你卡在其中上下不得,就如咋晚想關機,弄了半天都關不掉,螢幕上說,它目前對我的關機指示無法回應,這是什麼意思?難不成「樹欲靜而風不止」?想跟我玩到天亮不成?不得已只好請兒子出山,沒想兒子随意敲敲打打,電腦就乖乖回到我渴望已久的藍天白雲綠地桌面了,看來電腦還真是會欺負我這初學乍到的生手呢!




因此我還是得努力舖鐵路、挖水池,須把鐵路舖得够長够遠;水池挖得够深够大,這樣火車才會源源不絕的來;月亮也才能明亮清澈的日日印照在池水中啊!    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蘭花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